Wednesday, January 15, 2020

《大碗宽面》《覅忒好》……雷人歌名是如何出炉的?

吴亦凡的新歌《大碗宽面》最近刷爆网络,吴亦凡解释歌名的微博 “能让你开心,这确是我的本意” 成了很多品牌的文案。这样的效果,除了吴亦凡的人气外,歌名也功不可没。

唱或写一首有着不同凡响歌名的歌曲,或许就能脱颖而出;奇奇怪怪的歌名,或许能成为宣传的噱头。出于种种原因,类似雷人的歌名,其实还有很多很多:《覅(fiào)忒(te)好》《编号89757》《不要命》《劈你的雷正在路上》……是不是很诡异、雷人?

根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的统计,雷人歌名的手法多为以下几种:歌手名字成歌名,数字入歌名,费解式歌名等。

歌手名字成歌名

最近罗志祥发行了第十二张全新专辑《NO IDEA》(没想法),其中有一首歌曲直接用了自己的名字作为歌名——《罗志祥》,引起不少网友的好奇。有人说罗志祥是真的没想法了吗,直接就用自己的名字作歌名?

北青报记者发现,像这样以歌手名字来命名歌名的情况,在歌坛十分常见的:多数情况是歌手刚刚出道为了能让大家记住自己的名字,将歌曲或者专辑以名字命名,也比较有纪念意义。比如吴克群首张全创作专辑就以其名命名,其中的一首歌就叫《吴克群》。刚刚出道的吴克群在这首歌里模仿了阿杜、陈奕迅、费玉清唱歌,歌词中就有,“我知道我不是陈奕迅,我的名字叫做吴克群”。

甚至大名鼎鼎如王菲,刚出道时,也以自己的名字入歌名:王菲刚出道时用的艺名是王靖雯,她出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就叫《王靖雯》。该专辑发行后达到金唱片的销量(香港金唱片早年指唱片销量在2.5万至5万)。而王菲就是凭借这张专辑在歌坛崭露头角,也为她日后在歌坛取得一系列不凡的成就奠定了基础。

歌手李慧珍复出时推出的一首歌就叫《寻找·李慧珍》。她也凭借同名专辑(《寻找·李慧珍》)获得第十三届华语榜中榜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奖。

数字入歌名

这方面的典型,有陈琳的《13131》、陈奕迅的 《七》和林俊杰 的《编号89757》等。

陈琳人生最后一张唱片名为《13131》,这首歌是专辑同名主打曲,甜蜜蜜的日式软摇滚。“13131”代表“DaDiDaDiDa”,非常上口。当年唱片文案里说这是代表着快乐的符号,陈琳想带给大家的是能够让心情放晴的音乐,然而她本人却选择了最不快乐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世界,令人唏嘘。

《七》是陈奕迅他出道7年时发行的一张专辑。陈奕迅对数字7情有独钟:他的生日7月27日,他的背上有一个七的纹身,作词人吴向飞看到了Eason背上的文身,有感而作写了这首《七》。一句“如果我真的可以/忘记我们的过去/这世上只剩你/唯一明白/我背上7的秘密”,与整张专辑所要表达的主题的“不忘记,不放手”极度契合在了一起。更有甚者,还推敲出词中所出现的27个“忘记”加上歌名“7”,与陈奕迅生日“7·27”相吻合的小秘密。

《编号89757》概念是以一个来自3005年的未来战士角度,来关注今天的世界、生活,89757是机器人的编号。林俊杰希望通过充满科技感和梦幻色彩的时尚音乐,带给歌迷前所未有的体验。

费解式歌名

这其中的代表,有周杰伦的《公公偏头痛》、胡彦斌的《覅(fiào)忒(te)好》、王心凌的《劈你的雷正在路上》等。

《公公偏头痛 》由方文山作词,周杰伦作曲并演唱,是一首讽刺社会恶习的作品,表面是在搞笑,实则借古讽今,用隐晦的手法讽刺官员贪污。但这样的歌名实在让人难以联想到如此深刻的主题。

“覅忒好”来源于上海的沪语俚语,意思是“不要太好”,象征肯定、真心、感恩,也代表隐忍、假装。胡彦斌用如此晦涩的歌名,却是希望这张专辑向社会传达出他关于人生的态度:所有曾经的付出,成就了现在的“你”

《劈你的雷正在路上》台湾歌手王心凌去年年底推出的新专辑当中的一首歌。专辑的十首歌名是十本书的书名,《劈你的雷正在路上》是其中一首,也是王心凌最喜欢的一首歌。她介绍这本书是一本励志书,但这首歌词却跟书的内容没有关系,只是觉得书名很有趣。

类似令人费解的歌名,还可以举出很多:比如SHE的《SHERO》将英文里的“SHE(她)”和“HERO(英雄)”结合起来,自创出了“SHERO”,鼓励女生做自己的女英雄;比如男团EXO的《XOXO》,寓意的解释就更复杂了——EXO这个组合名字的发音就是“XO”,字母“X”因为发音类似“Kiss”,有“亲吻”的意思;“O”是因为拥抱的时候会把手臂圈成“O”形,于是就有了“拥抱”的意思。这张专辑的唱片版本也因此分为韩文“亲吻版”和中文“拥抱版”。(文/北青报记者 寿鹏寰 摄影/北青报记者 林辉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