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4, 2020

虽说越来越没有“年味儿”,但我们依旧要带孩子感受快乐触摸希望

图片源自网络

现在过年,很多人都说是越来越没有“年味儿”了。

许是因为生活条件好了,所以没有了小时候殷切地盼望着过年,盼望着有漂亮衣服,有好吃的,有压岁钱这样的日子;

许是因为人长大了,所以没有了小时候殷切地盼望着过年,盼望着贴对联、放鞭炮、吃饺子抢福气、看春晚的日子;

许是因为交通便利了,所以没有了小时候殷切地盼望着过年,盼望着和父母一起拜访远方的亲戚、逛逛充满新鲜感的庙会、看看五光十色绚丽多彩的花灯的日子……

特别是最近几年,因为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,所以各地过年时的鞭炮、花炮也都禁止燃放了。于是,“年”就更不像“年”了,尤其是对本就衣食无忧的小朋友来讲。

图片源自网络

我家2岁半的小宝是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真正的鞭炮声响、见到过真正的烟花绚烂的。

所以,他可以流利的背诵“二十三,糖瓜粘;二十四,扫房子;二十五,磨豆腐;二十六,炖大肉;二十七,宰公鸡;二十八,把面发;二十九,蒸馒头;三十晚上闹一宿;大年初一扭一扭。”但是他依旧不明白,过年是什么,过年的真正意义在哪里。

我说:“过年意味着团圆,我们要回家看奶奶啊!”

他答:“我们不是经常去看奶奶吗?”

我说:“过年意味着辞旧迎新,你又长大一岁了!”

他答:“过生日才长大,我还没有过生日呢!”

我说:“过年意味着希望,温暖的春天要来了,寒冷的冬天过去了!”

他答:“冬天在屋里就不冷了。而且还可以看雪花,多好玩啊!”

……

呃,小小年龄,伶牙俐齿!摇头之余,看着大宝们在旁边笑的颇有些“幸灾乐祸”,对于他们来讲,“过年”最大的幸福就是寒假了吧!可是,他们却一脸无辜的否定:“才不呢!我们的幸福应该是没有作业的寒假!可惜啊,作业太多!没有幸福感可言!”

我觉得这个“年”还是需要带着孩子们一起好好的体会。让小宝领略一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,让大宝感受到“辞旧迎新”的希望和幸福。

图片源自网络

腊八开始,我早早的煮了腊八粥。8种食材,细细捡、慢慢挑、浸泡半宿,细致的熬;当粥的香气氤氲整个房间,我家的孩子们也从睡梦中清醒过来。

“好香啊!”看他们纷纷揉着惺忪的睡眼起床,我笑眯眯的向他们说:“腊八快乐!”

大宝不明白“腊八”是什么,为什么要煮腊八粥。我顺势让他们自己拿着平板去查,腊八的来龙去脉。

对于小宝来讲,当然是“过了腊八就是年”喽!孩子们,我们准备迎接猪年的到来吧!

图片源自网络

随后的一段日子——

我带着孩子们一起在腊月二十三品尝“麻糖”;当糖香香软软的配着芝麻粘着小宝的牙齿时,大家都被小宝呲牙咧嘴的小模样逗乐了……

腊月二十四在家中划分卫生区域,大家齐动手,打造干净的家庭环境;当我手拿鸡毛掸子,头上系上一顶方巾出现在孩子们面前,他们也都笑的前仰后合……

腊月二十五我们一起去超市采买年货,蔬菜生鲜水果零食,样样俱全;出门的时候,每个人手里拎上两个袋子,就连小宝的小推车上都挂着食品袋,每个人的参与感满满的……

腊月二十六,当压力锅、电饭煲和砂锅里同时飘出各种肉肉的香气,小宝夸张的跑到我面前:“妈妈,我快饿死了!”品尝好吃的肉肉,顺带再玩一把“猜一猜”的游戏,把牛肉、羊肉、猪肉、鸡肉分别做一做区分。其间的一个小插曲,小宝在大宝的“教育”下,忽然明白了自己正吃的津津有味的猪肉原来是小猪佩奇的肉,开始拒绝再不要吃自己“好朋友”的肉肉了……

腊月二十七,网购的各种生鲜也陆续到了。顺手蒸几种海鲜,嫩嫩的鱼、鲜鲜的蟹、紧实的虾、伴着蒜香的扇贝和蚝,我们的海鲜大餐出炉了!大家围坐在一起,吃的满手脏兮兮,也不亦乐乎……

腊月二十八,馍馍我是不会蒸,不过有万能的姥姥在啊!姥姥揉着面,我就带着孩子们一起再把过年的习俗、来龙去脉都整整明白吧!那些传说的故事、有根据的来源,有大宝网上搜索的、有我的祖辈流传下来的,渐渐地,还有我们彼此开始续编的……

例如“年”这个怪兽来到了我们家,这个“年”长了大大的眼睛,像两面镜子;大大的嘴巴,像马桶……我们每个人都展开“法术”,小宝尖叫着说“我是特种兵,什么都不怕”、大宝笑哈哈:“我手拿哈利波特的飞天扫把和魔杖”……其乐融融!

腊月二十九,看着家里的年货也差不多备齐了,孩子们对于“年”也跟着参与了、忙碌了,并且理解了。那么我们就准备打包回奶奶家吧,过年也是团圆啊!

年三十儿,挽起袖子、穿好罩衣,我开始准备年夜饭,家里的大哥、嫂嫂开始准备包饺子,而大宝小宝则凑在一起看看书、出去跑着玩一玩,大家各司其职,为团聚的欢乐做各种准备!

图片源自网络

小宝在只有春晚的音乐而没有鞭炮的年三十儿,也从另一个方面理解了“年”。

他说:“过年了,所以我们要在奶奶家吃饭、睡觉;所以我也只能在奶奶家拉臭臭啦!”要知道,这个小家伙儿,对于自己的臭臭,除非是在家里,否则他一定是一忍再忍,总是不想在外面拉臭臭的。

大宝一边想念着往年的鞭炮,一边说:“过年了,就是大家在一起,把家变得干净,一起吃好吃的、一起玩好玩的。当然,要是能放鞭炮就更好了!”

是的,过年是团圆,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;过年是希望,辞旧迎新准备蓄势待发;过年是一种情怀,是无数人南来北往只为相聚的那一刻;过年是一种仪式,是我们作为中国人把传统源远流长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